语桐

铜仁女,啥都搞。

【叶乐】天下无双

天下无双

 

 ***

“话说这叶秋,身长八尺是风流倜傥,长眉入鬓目含桃花,实在是武林第一等的人物啊。据说那年武林大会后,从来不向世人露真面目的乐师弄月也曾对他芳心暗许,故意从楼上抛荷包给他呢。”


茶馆的说书先生还说着这不知猴年马月的风流韵事,底下一众陪夫君出行的大家闺秀听得很是入迷,边听边在心里嫌弃着自家夫君如何如何,顺道一边做着江湖大侠爱上我的春秋大梦。


“可是这弄月后来不是随了景王,做了侧妃么?”


这话一出,那些妇人也随之议论纷纷。当年这事可是闹得满城风雨,于是这些曾经还未出阁的黄花闺女儿也略知一二,直羡慕那二人是两情相悦的天作之合。


“咳咳,谁知道是不是弄月姑娘求而不得,只好另寻郎君...”说书先生在这茶馆胡扯了十几年了,还是第一次有人明目张胆的砸他场子,弄得他很不快活连喝了几口茶清清火气:“那今天咱们说个别的,这京城的势力中最有历史渊源的便是城西的叶家。可惜人家十分低调,这么多年来竟没有一点儿值得说道的事。只是前些日子,这叶家的小公子竟遭奸人掳掠不知所踪,这其中故事之复杂,实在是...哈哈,一言难尽啊。”

 

***


然而这故事中的两位主角,叶家小公子和掳走他的“奸人”正悠哉悠哉的坐在茶馆喝茶听书,完全一副关我鸟事的超然样子。


“嫂嫂,”叶秋咬了咬牙,想问什么又不知怎么开口,“我哥他...”


“闭上你的破嘴,谁让你这么叫啊?”张佳乐一时烦躁,语气颇重,想想又觉得不妥,对方毕竟是朝廷要臣,万一他是个小肚鸡肠斤斤计较城府颇深的混球,那自己今后怕是小命难保:“你急个蛋...但是现在事情已经变成这步田地,你还是在我这住几日避避风头为好。”


“不是,我是想问弄月姑娘对我哥真的...求之不得?“


乖乖,这要是真的还得了,他曾经奉命陪景王同游,如果王妃真的喜欢他哥,那也就意味着喜欢他的脸啊。这让景王知道,恐怕要大事不妙了。


“那你怕是想多了,”张佳乐对此事可以说是最有发言权,当时弄月扔荷包的时候他就在叶修旁边,“那小娘们儿想法挺好可惜手头不准,本来是想砸假扮成书生的景王大人,结果居然砸偏,当时急得都快哭了出来。”


“不是,你这人看着挺老实正经心里怎么这么八卦啊,”张佳乐一口闷了杯里的茶汤,“再说了你哥那样的人渣,也就我瞎了眼天天把他当个宝捧着。”


叶秋一时语塞,怎么人见人爱的正道大侠,到他家嫂嫂嘴里就成了游手好闲的人渣一个。这种特别的闺房情趣,实在让他这样的俗人理解不了啊。

 

***


然而这并不是什么闺房情趣,只是被摆了一道的张佳乐单方面在生气。


上月月晦,他突然收到自家男人的书信一封,拆开便是斗大的“下月初八城西叶家救人”。 这叶修出门几月未归,没想到是被卷入了朝廷的那点腌臜事儿里,张佳乐当即打点了一干手下,数着日子浩浩荡荡劫人去了。


出乎意料,对家只是几个不打紧的小角色,他拉着“自家男人”跑路,结果却成了劫掠叶家公子的土匪。


“叶修,你这玩的哪一出啊?”


可怜那个被他抱在怀里的叶家哥儿,经这一路轻功折磨,已经是气若游丝:“这位大侠,怕是认错人了。”


张佳乐被他无辜纯良惊恐万分的小媳妇样搞得心里一颤,双手在他脸上是一阵蹂躏恨不得揭下一层皮来。这是这弄了半天,把人家的脸都秃噜红了,却还没有发现易容的痕迹。


“我靠,不是假脸啊,那就是脑壳出了毛病咯?”张佳乐仔细打量了一下他抢来的这个人,除了穿着打扮发型气质,其他地方都和叶修一模一样,简直邪门。


“...你能不能先听我说完!“叶秋喘了好久,才找回一点理智,大声一吼,“我哥前几天是跟我说我嫂子会来救我。我哥叫叶修,武林盟主叶大侠,这位嫂嫂...要不你自己对号入座一下?”


*** 


“所以说,你和叶修是孪生兄弟,叶修其实是个公子哥儿。”


叶秋在茶馆里快把嘴皮磨破,终于张佳乐相信他不是叶修,他只是叶修他弟。他又给自己倒了一杯茶水,心里暗暗盘算着,这位嫂嫂长得精神身手了得,就是脑子有点不好使,不过不妨事,傻点的好养活。


“不对啊,他自个儿是正道大侠,他怎么不救你反要我来?”


“因为这叶家对外宣称只有三个孩子,他此时露面不好收场嘛。“


张佳乐想想也对,又道:“他在头上蒙个布不就成了,或者易个容。这下倒好,我的名声被他搅得更臭了。”


等等,什么叫更臭了。叶秋此时礼貌而不失尴尬的追问一句:“我还不知道您是?”

 

“张佳乐。粗人一个。”

 

***


在当今武林,提到叶修那必定是正道大侠,提到张佳乐则是魔头恶棍——能止小儿夜啼的那种。


传说这张佳乐是青面獠牙膀大腰圆,目如铜铃还声如洪钟。叶秋眯着眼打量了一下这位自称张佳乐的大侠,大概除了名字一样,就和江湖传言找不到半分相似之处。


“真是,久仰。”


张佳乐对自个儿臭的响亮的名声也是略有耳闻:“放屁,他们怎么说我啦,是不是说我生吃小儿荒淫残暴?”


那倒没有,叶秋小声嘟囔:“就是说您...长相威武雄壮,有三头六臂什么的...”


“他们还说叶修是仙人下凡呢,”张佳乐搓了搓手,这眼看着过了年,可这天也不见暖:“众生皆苦,这年界,当个恶人总是好的。俗话说嘛,祸害遗千年。你要真是老老实实想过日子,说不定还不如我这恶霸活的快活不是。”


“你也看得通透,可惜世道再乱总还得有人来救,若要人人都想着做恶人,这人间也得乱了套了。”


张佳乐没有吱声,只是想终究是世家的公子,太天真了些。想当初他初出茅庐本也是想济天下苍生于水火,遇着个志同道合的兄弟收拾了几个鸟人,就以为自己真成了匡扶正义的大英雄。奈何家底子还没有裤裆子硬,那些权贵随便一句话就把他们从千秋大梦中拍醒了,拍散了。


“哈哈,这人活一世还是得由着自己的性子。”张佳乐看着话题越来越歪,赶紧出言挽救一下,“对了,你哥他放着好好的公子哥儿不做,干嘛出来受这等苦啊。在你叶家他要吃有吃要穿有穿,搞不好妻妾成群,活得那么潇洒,连我都要羡慕咯...”


“您不刚才说嘛,人活一世还得随心所欲。”叶秋心下暗想,这话怎么听出一股陈年老醋的酸味来了。


眼看着张佳乐又叫了一壶烧酒,叶秋就开始偷偷打量他。人说相由心生,这点放在张佳乐身上怕是太不应验。他生的白净清秀,一双杏眼颜色极浅极淡,有几分异族人的疏朗来。要叶秋来看,这幅长相十足像个南方边陲的士族子弟。尤其那一双妙手,若不是有幸见识过它取人性命的样子,就是用“皓腕凝霜雪”来形容也不为过啊。


“诶,你哥是时候来了。”张佳乐把玩了一下腰间的弯刀,“咱们去会会他。”

 


叶秋只觉得眼前金光一闪,几枚铜钱稳稳地落在了在茶馆老板手里的酒杯里,把他唬的是一愣一愣的。

 

*** 


“也不用行如此大礼。”


张佳乐一面将叶秋送上马车,一面提气朝叶修奔去,箭步上前就是一个爆粟。可哪想到那人已经预先为他备了一枚石子,他自知躲闪不及,只好顺势跪坐在地上,看起来又狼狈又好笑。


“我这弟弟如何?”叶修笑吟吟拉他起来,还体贴的为他拍了拍衣上的灰尘。


“人人尽言叶大侠天下无双,”张佳乐下了狠劲地揉了揉叶修的嘴唇,“令弟倒是与你...不差分毫。”


“我也不是故意要瞒你,朝廷上的事,乱的很。你这脑壳儿就是再有十个,也不够他们玩儿剩下的。”叶修翻身上了马,示意张佳乐与他同骑。


“不食嗟来之食。”


张佳乐还在气头上,哪有心思与他胡闹,厉声拒绝了他不够,还对着马屁股就是一脚。


“你不骑没事,别糟践马啊,”叶修好容易安抚了马儿,调转马头又回到张佳乐身侧,“这可是皇上御赐的宝马,大将军那匹的种。”


好家伙,如今天下骏马,最出名的不过大将军的坐骑。传闻这马高大威猛,极通人性,如今叶修身下那一匹,细看也是俊彩非凡。


“我先说好,”张佳乐飞身上马,对这一匹马驹儿的喜爱溢于言表‘,“这匹好马我坐了可就是我的了,你不许反悔。”


“好,连我都是你的,你还怕个什么啊,”叶修扬起马鞭加快了脚程,“等一会咱回去了,我下面给你吃?”

 

“靠,”张佳乐自认不是什么文化人,但也受不了这么粗俗富有调戏意味的情话,脸红成了大闸蟹,羞得快要说不出话来:“你怎么这么...你快要把我气死!


“是你自己想歪的啊。”叶修笑起来,惹得张佳乐又低声骂了几句,“我说的是长寿面,你这寿星不吃可拉倒吧,我还省事。”


“什么?”


“我说长寿面,我祝你呀,”叶修身体半靠在张佳乐身上,故意把声音拉的很长。

 


“年年有今日——。”

“岁岁有今朝——”  



 

  • 乐乐生日快乐!我永远爱他!

  • 我们叶乐可以再战一万年!

评论(5)
热度(69)
©语桐 | Powered by LOFTER